:我国中职学校培养的学生主要是满足本地的企业用人需求,为了培养出适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需要结合企业需求,建立有特色的专业课教学资源库。本文重点介绍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的背景、意义、内容、具体做法与初步成效,以及如何不断更新资源库的信息内容,使学校培养出的学生时刻满足企业对毕业生的综合要求,实现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与毕业生所学职业技能实现无缝对接。

关键词: 数控专业;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共享;以赛促教

一、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的背景

陈至立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会上提出:“在开好信息技术课的同时,要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鼓励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并把信息技术教育融合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国内许多中职学校纷纷应用多媒体教学,有条件的学校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如:理实一体、项目教学等。随着网络技术向宽带、高速、多媒体方向的发展,它以更具人性化的应用方式推动着教育信息化的飞速前进。网上的教学资源也越来越丰富,这就为课堂教学的多样化提供了有力的教学资源保障。随着国家对中职学校越来越重视,对学校的资金投入也越来越大,为教学现代化、多样化丰富教学课堂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然而,许多学校由于缺乏教育教学信息资源,而难以发挥硬件资源在教学中应有的作用,造成了设备的大量闲置与浪费。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教学特点,适合本校的专业课教学资源库是因特网上信息资源所无法替代的,建设适合本校教育教学需要的专业课资源库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策略。因此,自建专业课教学资源库是推进课堂改革、改变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的一个有效途径。

由于我校要创评四星级学校,园区对我校的建设给予很大的资金投入,充实了大量的硬件资源。本校也有许多优秀的专业课教师,人力资源丰富,但是由于许多专业没有专门的教学资源库,造成学校的硬件资源如投影仪、实训设备、实验设备等时有浪费情况发生。为了把人力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群策群力去同存异实现资源共享。建设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将资源与教师个人发展和学校校本教研、校本实训、管理等平台整合在一起,给广大师生提供一套全新的教学素材和模块,结合我校数控专业的具体情况,研究专业课教学资源库的建立与应用。

二、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意义

建立教学资源库有利于资源共享,减少老师重复劳动,提高备课效率,改变教学形式等具体意义如下:

1.提高设备利用率,实现教学多样化

目前中职学校一般都建有宽带校园网,教室都基本安装了投影仪,甚至有的学校为每名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专业课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学校信息化硬件,为学校的专业教学、科研服务,利于改变上课形式单一,既避免许多相同的内容被重复备课,又减少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耗费,更加有利于教学的多样化。

2.利于开展课堂教学改革

通过专业课资源库的建设和应用,推动学校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发掘出更多的、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与途径,使教学内容在不断得到更新组合的同时,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另外还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技术水平,更新教师的观念,使教师实现由经验型向“引导型”、学者型研究型转变,使学生学到的知识技能更好的与社会接轨。

3.提高教师工作效率

通过资源库的建设和应用,减轻教师教学重复劳动,集合集体智慧,寻找教学设计的最佳方案,提供最丰富的教学参考,实现先进教学经验、教学成果、学习成果的数字化共享,培养年轻教师,使他们在教学上少走弯路,尽快适应教学需要。

三、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实施目标

根据本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各学科的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应用的需求,结合下企业的调研、分析,制定适合企业生产需要的人才培养、培训教学资源库,实现以服务学生和用人单位为宗旨,以适应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宗旨。制定数控专业教学的模块化和标准化,建设专业课教学资源,在各专业课教师的合作下,建立比较完整的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其中包括:教案资源库、PPT课件资源库、音、视频资源库、典型零件和教具资源库等。要以提高专业教学水平目标,以有利于培养技能大赛选手为本位“以赛促教”。专业课教学资源库有利于优化专业教师的教学资源,节省财力和人力,共享信息资源,使该专业更具有特色,使该资源库在提高学校的专业教学质量、培养一流素质和技能的人才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内容

教育部组织的每年一次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是我国教育工作的一次重大创新,每一名中职学校师生均有机会参与,形成“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的新局面,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学习热情。因此在资源库建设方面注重加入“依托技能大赛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技能大赛进课堂”的理念,要与技能大赛的内容和标准紧密结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转化教学项目,不断补充和完善项目课程教学,为技能大赛人才的选拔奠定基础,把资源库建设成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法宝。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内容包括很多方面,但重点和难点主要是资源库的内容体系要以学校专业课程教学标准为依据,结合大赛标准和企业对人才知识结构的需求,以每一模块的专题内容为组织单元,形成覆盖学校本专业的主要学科系列资源库,满足本专业的教学需要,具备多样化的教学资源,如文本、图像、视频、音频、动画、试卷、案例、课件和学习工具等,具体内容如下:

1.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案、试卷资源库的建设研究

要结合教学大纲和本专业特点,建立专业课教学资源库的每一份教案和试卷,从内容到教学任务的实施都要充分体现课堂教学改革和理实一体的原则,学习效果的诊断更是要多样化,改变传统的一张试卷说明一切的做法。

2.数控技术应用专业PPT课件、动画资源库的建设研究

课件和动画资源库的建设要注意信息的多样性,内容要便于及时补充和更新。负责该模块的老师,要求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制作所分管责任的PPT课件。使该资源库能够作为教学和指导学生学习的有力教学资源。要根据课程的性质、特点,制作出便于不同的教学媒体使用的资源,优化组合,争取在实际教学中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3.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学、实训图纸资源库的建设研究

教学、实训的图纸要选常见和企业常加工的典型零件图纸,既要考虑学生的理解接受能力又要考虑学生走向企业后快速适应企业对操作技能人才的要求。在制做时要邀请企业的骨干技术人员参与,把企业的先进加工理念和工艺引进课堂,是教学内容更贴近企业实际需要。

4.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具、典型零件资源库的建设研究

结合技能大赛典型零件,要有利于学生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分析编程的思路与方法,有利于体现常见的加工或编程错误,把大赛的宗旨灌输到学生日常的学习当中去。

5.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仿真软件及统一版本的专业软件资源库的建设研究

为了解决学校部分硬件教学资源不足的,专业课教学资源库中还应建有模拟工厂和仿真软件,但是软件应尽量的统一版本,这样有利于信息共享和交流,有利于集思广益,提高教学效果。

五、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思路、方法和实施步骤

1.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思路

1)结合企业制定计划。我国中职学校培养的学生主要是满足本地的企业用人需求,因此培养的学生主要是面向本地的企业,为了更好的使学生学有所用,所有参与资源库建设的老师都要不断去企业调研甚至下到一线去工作学习,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在实践中整理资源,在资源建设过程中应用资源,在应用过程中完善资源。采用参观、调研、搜集、整合、修改、试用、交流反馈、完善、原创设计制作相结合,搜集和利用已有的资源避免重复劳动,根据调研结合企业需求,设计建设具有特色和适用性的专业课教学资源库。

2)规范结构化教学资源与个性化资源。规范统一的资源模式结构有利于资源的共享和交流,因此必须研究出一套完整科学的资源模式结构来统一教学资源的内容,而个性化的资源建设可以保证资源的丰富形式和特殊需要。

3)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重在教学实际需要。不仅在内容和形式上要与教学实际无缝对接,在资源选取、资源结构上要体现教学的新理念、新思想,借资源建设研究深化课题教学改革。

4)专业课资源库建设应有序推进。资源库建设应理清思路,统筹规划,积极推进,有序发展,边应用便改进,不断完善,从以数控专业为试点到各专业重点科目的资源建设,分步实施。

2.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方法

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方法本着调研—分析—开发建设应用反馈完善推广的原则。技术路线采用人人参与,群策群力,要求具体项目专人负责。

3资源库建设的实施步骤

1)通过对国内外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分析研究和下企业的考察、调研收集资料,研究分析对人才的培养方法和用人单位的需求,吸收先进理念和经验,初步形成方案,制定子课题,正式启动资源库的建设

2)整理研究调研资料进行深化研究,初步建立数控教学资料库并进入教学试验、结合反馈意见修改、完善阶段,取得一定成效。

3)资源库建设进行修改完善并应用于数控专业教学,根据教学中使用情况的反馈进一步完善改进资源库,逐步推广资源库。

六、 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应注意思考的问题

1.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要以职业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遵照国家或省级信息化建设标准,进行有教育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设。资源库的建设和应用,是否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否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是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只有师生尝到了应用资源库上课的益处,更激发了教师参与和不断更新资源库建设的内容。

2.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内容应侧重于仿真功能建设。职业学校普遍存在实习设备短缺落后、实习指导教师不足等问题,学校通过虚拟实习工厂建设、仿真实训教学的实施,可解决职业学校设备短缺、师资不足等问题。

3.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建设方式可采取多元合作。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可解决资金短缺、技术力量不足、资源共享等问题。应积极邀请企业人员参与,否则建设的内容可能缺乏岗位针对性,应该定期组织老师去走访企业,一方面使老师能够充分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了解社会对人才知识结构的需求,另一方面了解学生所学是否能够满足企业的需要,根据企业走访、调研、结合每年技能大赛的改革方向,不断更新资源库的内容和知识结构。

4.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应为技能大赛服务,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强化技能教学。为了技能大赛,各个学校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增加了专业教学的先进设备,在教学过程中应用了许多前沿技术,起到了示范教学的作用。资源库的建设要与技能大赛的内容和标准紧密结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转化为教学项目,不断补充和完善项目课程教学,这样才有利于技能大赛进课堂以赛代教以赛代练。通过从资源库中自由获取各类教学资源,能使教师更好的驾驭课堂,经过各类竞赛与评比活动,使得教师和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日益提高,感觉到专业课教学资源库对于自身日常教学活动的益处而积极应用推广,实现了资源库建设的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马树超.工学结合:职业教育与用人单位对接的关键举措[J].职教论坛,2007,(1.

[2]胡华进.学院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内容及管理[J].高教论坛,2004,(4.

[3]  . 对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思考. 职业教育研究,2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