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三维设计》
在线精品课程
您当前位置: 课程设置> 课程定位

课程定位

字体大小 默认
  • 默认
  • 13pt
  • 14pt
  • 15pt
  • 16pt
  • 17pt
  • 18pt
  • 19pt
  • 20pt
  • 21pt
  • 22pt
  • 23pt
  • 24pt
  • 25pt
字体颜色

默认

  • 默认
背景颜色

默认

  • 默认

    1.课程性质

       《产品三维设计》是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含模具、数控、工业设计、工业机器人)的共享平台课程,同时也面向机电一体化技术和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等专业同步开设。

        本课程以行业高端CAD/CAM设计软件——UGNX为设计工具,训练产品三维设计的技能,是专业技能训练课程。是学院与广州今宏科技有限公司、西门子等公司合作共建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学生能掌握分析产品、得出并优化建模思路的能力,能综合运用设计软件对机械产品和普通日用产品进行造型设计、结构设计、装配设计和工程出图;修完本课程,学生能达到SiemensPLM Software公司的助理工程师的水平,将通过由SiemensPLM Software公司认定的助理工程师认证考试。

    2.课程作用

        根据模具企业实际生产现状,本课程组细致分析了模具企业的核心岗位能力要求、典型模具企业的生产流程并以此为依据构建模具专业课程体系,最终确定本门课程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中所起的作用,具体分析如下:

    (1)模具专业核心岗位能力分析

1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核心岗位能力分析

        如图1所示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核心岗位能力,其中产品与模具设计能力为专业四大核心能力之一,而产品设计能力又为所有核心能力中最基础的能力,是具备及掌握其它各项能力的基础。

      (2)模具企业生产流程分析

        图2所示,是一个典型模具生产企业在一套模具的组织生产的工作流程。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产品测绘、产品结构设计、产品工程出图是整个工作流程的前三步最基础的工作环节,当产品设计完成后才可能进入模具设计与制造的环节。

2模具企业生产工作流程

    (3)本课程在模具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

3基于工作过程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课程体系

        如图3所示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课程体系。本门课程是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基本职业技能课程,其先修课程是机械制图等,并行课程包括机械设计与体现等,后续课程有模具设计、数控编程等。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本门课程的作用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系统学习与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基本技能,具备较熟练的三维设计软件的操作能力,能够胜任产品三维设计的各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入专业模块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环节的学习。

 

下一篇: 课程设计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