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三维设计》
在线精品课程
您当前位置: 教学方法和手段>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字体大小 默认
  • 默认
  • 13pt
  • 14pt
  • 15pt
  • 16pt
  • 17pt
  • 18pt
  • 19pt
  • 20pt
  • 21pt
  • 22pt
  • 23pt
  • 24pt
  • 25pt
字体颜色

默认

  • 默认
背景颜色

默认

  • 默认

      《产品三维设计》是一门训练学生专业技能的课程,整个教学过程均在一体化机房以教、学、做一体化的模式进行,以便让学生能更容易真正掌握该项技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除了遵循常规的教学方法以外,本课题组成员还特意注重了以下几点:

    1.工作任务驱动,工作技能导向

        为了保证课程教学内容的完整性,上课安排尽量排成4节连堂,这样基本上每4节课为一个教学单元。在教学设计上,每一个单元均会有专门的工作任务来驱动课堂,每个单元均对应有具体的能力目标和知识目标,整个单元的教学过程就围绕单元任务和能力目标来开展,并导入相应的单元知识。

    2.问题探究式教学法

        每一个工作任务都可能有不同的工作方法,如果老师只是简单地把各种可能性的解决方案直接告诉学生,让学生按照老师既定的方案去工作,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只会软件命令的操作方法,只能完成自己在老师的“带领”下做过的工作,一旦碰到类似的或全新的工作任务,就会出现无从下手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学生没能形成工作方法。

        我们在教学中广泛提倡用探究式的教学方法,目的就在于通过组织学生对工作任务的解决方案进行探讨,从而形成有效的工作方法,这种经过学生之间相互讨论、探究得到工作任务解决方案的方法才是真正能让学生在日后工作中能派上用场的工作方法,能过探究得到的能力才是真正掌握到手的工作技能。

        3.分层教学法

        因为学生的认知水平,知识结构、动手能力等均会有所差别,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对所有学生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来组织教学。一般情况下,单元任务所需要掌握的技能是大部分学生必须掌握基本技能,要求学生必须通过课堂、课外时间完成单元任务;针对层次好点的学生,会布置相对技能拓展题来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针对后进生,我们会适当地提供一些单元任务完成过程的教程或教学动画协助其跟上教学进度。

    4.分享学习成果,互帮互助教学法

        在技能训练过程中,提倡同学之间相互指导,加强学习交流,引导大家分享学习成果,从而共同进步。本课程的特点决定了要想更好地掌握好设计技能,只靠一个人的学习是不够全面、到位的,同学之间必顺互相学习,遇到问题互相协助,共同思考解决方案,这样才能真正地掌握到能真正解决问题的真本领。

        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也培养了学生相互间协作共享的工作素养,为日后进到企业能更好地溶入企业团队打下了基础。


上一篇: 教学设计 下一篇: 教学手段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