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级中药2班

课程简介 上传者:  上传时间: 2016-07-28 17:29:02

中药鉴定技术是我医药健康学院高职中药学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技能课,通过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使学生学会近300种常用中药材及其饮片相应品种与质量真伪优劣的鉴定,主要包括来源、性状(着重突出传统经验鉴定;含部分典型伪品鉴别)、(部分有代表性中药)切片或粉末显微鉴定,部分有条件的除明确有效成分外,尚补充其简便易行理化鉴定的教学。在校教学共设120学时,其中实践教学理论知识教学各为60学时,实践教学与理论知识教学学时之比为11。教学方法手段主要采用五轮连训法(见有关期刊报道)。

鉴于本课程实践性、应用性、灵活性较强,当今中药市场复杂程度、行情突变程度较高,充斥层出不穷的众多伪劣品,所谓“老革命天天遇到新问题”。为了实事求是以适应新形势要求而更好学以致用,且密切联系专业岗位工作实际,任课教师坚持“经常走出去”,并已于2013年7月加入广州市药学会中药鉴定部(普通会员)且于2014年8月升任委员,热心服务包括广药集团下属各中药企业及众多中药饮片厂、中药房、中药店等有关会员,同时也虚心向老前辈、老专家及先进同行们学习,每每酌情索要相关中药较具典型的正品及具一定代表性的伪品用于教学、科研,设置相关品种鉴定、真伪鉴别栏目(文件夹;以800~1300像素高清彩照为主,部分增加800*600/1280*720视频)。

囿于精品课程网站8M大小的限制,本课程大多数课件无法上传,只好另辟蹊径。考虑到360云盘作为中间存贮站具有容量大(目前为44.5TB)、下载较快(可瞬间共享上千GB甚至数TB内容)等较大便利,为鼓励众多课程相关师生与时俱进、利用先进工具,以在每周广州市药学会中鉴部例会上所拍摄送检样品为主要内容并设置系列分享(公布提取码方便下载),如最近一期http://yunpan.cn/cusSXZ3incU6i(访问密码为ccde)--广州药学会中鉴部20151222,其中有检品及参考答案。为避免泄露可能存在的商业秘密,该系列分享仅供有关教学班级学生QQ群及广州市药学会中鉴部会员微信群下载使用(学习、研讨、测评)。

通过在教学上不断改革创新,自2013年4月始已相继有2011级严舒婷、孙泳君及2012级李柳儒、蔡慧纱等2届同学在省赛、国赛有关中药调剂等专业竞赛中取得可喜的突破,获得四项个人、团队二等奖。

操作成功!此窗口3秒钟后自动关闭!
立即关闭